最近又玩了一些心裡測驗或性向測驗的東西,
一直覺得心理測驗是個很奇妙的東西,我非常喜歡。
用最簡單的問題,旁敲側擊出那個我們以為已經十分了解的內心世界,
然後會說:「哇!這也太準了吧!」驚嘆連連,
或是說:「耶~不準啦!」一笑置之。
那麼說來我們早就知道標準答案了,所以到底還想知道些什麼呢?

人生真的很矛盾,像一道很沒安全感數學計算題,做完以後拼了命的驗算,
直到找到相同的答案才肯罷手,罷手以後又不可自拔的再為自己出了更
艱難的證明題,用盡所有定理來證明。

這個世界就是有些事情怎麼也想不透才夠好玩,才有心理測驗這種奇妙的
鬼東西存在,準者恆準,不準者恆不準,對號入座完成我的證明題,答案
究竟是不是真的正確,似乎也變得不是那麼重要了。



反正,我數學一向也很爛。
如果人生真的只像數學題,我早就不及格了。
幸好還存在一些別的東西,一些我們想不透的事。


對於我來說,喜歡心理測驗的另外一個理由就是,
它往往可以挖掘一些自己本來就知道,但卻已經刻意忽略很久的缺點
或者是,它可以讓自己早已經決定好的事情做得更易無反顧吧!


我測出來的人格特質,不外乎是情感豐富,愛做白日夢,浪漫和平主義者,
以前看到這樣的結果心裡會很開心,開心自己是個善解人意又體貼的人,
但最近做來做去看到這樣的結論,突然在心裡嘆起好起口氣,
說好聽一點是心思細膩、敏感,善解人意,樂於助人,富有創意,
若負面一點,就是情緒化、容易憂鬱悲傷、對愛情只會一股腦的犧牲付出。


不過我想無奈是好事,表示至少我很了解自己的缺點所在。
事情總是一體兩面,當妳知道不喜歡怎樣的自己時,
就表示其實妳是知道怎樣改變會讓自己更喜歡自己。


於是最近我致力於做個中庸的人,介於感性和理性之間的中庸。
同一件事情或狀況,我喜歡以兩個不同的角度想兩遍。
先用自己的直覺與感性衡量過一遍,得到最原始的情緒後,
再假想自己是別人,用理性與客觀的角度衡量一遍。
想過兩遍後,出來的結果差異之大另人咋舌,
於是對於一件事該怎麼拿捏,答案自然會浮現在心底。


其實沒有什麼測驗比我們還要更能透徹解讀自己,
也許我們缺乏的不是安全感,需要的也不是一再驗算自己,
而是一股無比的勇氣——坦然接受自己缺點的勇氣,
還有一顆寬廣的心——真誠悅納自己優點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iding St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