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十二時三刻。什麼時後悄悄地,我養成了不寫東西,便輾轉難眠的習慣?
明明隔天一大早還得起床上班,明明也不是完全沒睡意,
卻像小孩子期待遠足期待拆禮物期待玩捉迷藏一般,如坐針氈............
幸好寒假了,弟弟帶了筆電回來,現在我才有機會坐在這萬籟俱寂的客廳,
貪婪地享受這個只剩下我的心跳和鍵盤細微霹啪聲交織成的夜晚。
這是一種眾人皆醉我獨醒的貪婪。


白天在外頭有著和煦冬陽籠罩的假日午後,素顏的我紮起馬尾,
穿上我的T-shirt和NIKE,拎著我墨綠色的Maggie Queen,
輕帶上家裡的門,獨自出發去尋找我的筆下靈感。
我想寫些什麼,為賦新辭強說愁嗎? 我不知道。


與鬧區街上熙來攘往打扮得花之招展的女孩兒們相較之下,
我像個小男生似的,如此隨性自在而意氣風發。
但我不在意,今天的我不想要刷上一層又一層厚重的睫毛膏,
不想要穿上我的高跟鞋,不想要掛上刺眼的耳環項鍊。
踩著輕快的步伐走在熙來攘往的街道上,當太陽光像spotlight打在身上時,
我只幻想著如果我有一台單眼相機,我要揹起簡單的行囊,帶著單眼,
搭上火車到一個不知名的鄉間小鎮,拍拍路邊小花兒照照綠油油的田,
記錄一個屬於我,和我自己的旅行。
當然以上一切純屬幻想。我既買不起單眼相機,對攝影一竅不通,
也不知道哪班火車可以到我要的不知名鄉間,
可能要到嘉南平原或蘭陽平原吧我想! 但我還沒這麼瘋狂。


沒有黃金稻田供我寫作的靈感,至少要找黃金屋不是太難,所以我去了金石堂。
瀏覽了一下最近上架的新書,發現幾本有趣的書,


裡面有許多機智問答和動腦遊戲,結果忍不住就看了起來還看得不亦樂乎,
非常的跳tone我知道,似乎忘了我是要來尋找一些寫作靈感的。
其實比起一些充滿文學氣息的作品,充滿浪漫氣息的愛情小說,
或是激勵人心的勵志小品文,我更喜歡緊張懸疑的偵探小說,
或是機智遊戲問答、有趣的科學實驗之類的書籍。
我覺得考驗自己的智慧、挖掘一些簡單但我們卻不知道的知識,
是件很有趣的事情。或應該說,有時候證明聰明的自己也可以如此愚昧,
是件絕妙透頂的事情,被一個超簡單的問題反將一軍,看自己的蠢樣,
真是令人忍不住會心一笑,有時候自我解嘲也是種幽默的人生哲學。


花兩三個小時滿足了自己的好奇心與好勝心之後,
也想學學路人甲,翻翻一些富有文學氣息的著名作家寫的作品,
看看能不能從中獲得一些什麼起發、或題材靈感。
陸陸續續翻了好幾本書,當然也收穫了不少具有啟發性的故事與文字,
那你問我最後找到靈感沒?  有,也沒有。
腦袋瓜裝一口氣裝進許多很棒的題材與感想,太多,所以我瞬間全忘光了!


合上書本,走出書店,一個人在嘈雜的街道上走著,
找了間不遠處的咖啡店坐下來,點了一個櫻桃香蕉巧克力蛋糕。
平時我鮮少一個人獨處,更不用說心血來潮一個人單獨外出逛街遛韃。
最近我開始發現生活裡,多了很多必須自己度過時光,
不管是平日五點過後OL的下班時光,還有上班族沒有外出計畫的周末。
當生活型態改變的時候,也必須重新學習如何面對自己。
我們總是不斷學習如何促進人際關係,被鼓勵面對人群,
可是沒有人教我們該怎麼面對生命中那些必然的獨處時光,
也許大有成就的人,回家面對一室清幽,也會不禁感到不知所措的害怕。
常常我們最想逃避的就是自己,還有那些被貼上罪惡感標籤的孤獨。


用最自在的方式呼吸就算只有一個人的時候,用心體會那些零散時光的美麗,
我知道很多時候我還是很躊躇,但也因此我還在慢慢領會這樣的生活奧秘。


村上用起司蛋糕來形容他的貧窮,他的簡陋房子,
座落在兩條鐵路以楔子型尖端為分歧點的吵雜三角地帶,
那個亂七八糟的三角地帶,就是起司蛋糕形狀的他的貧窮。



我的蛋糕以繁忙的市區,我的家,和桃園火車站為頂點,
蛋糕上的櫻桃為中心,在星期日下午兩點半,
同樣構成了一個看不見的三角空間,
櫻桃香蕉巧克力蛋糕,屬於我獨處時光的形狀。


一口一口細細品嚐著蛋糕的同時我發現,我花了一整個下午尋尋覓覓的靈感,
不在於書堆之中的雕琢堆砌,不在於大街上的紛紛擾擾,
它一直都在我身邊,在我靜下心來看見我與自己面對面獨處的這一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iding St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