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做了一個深藍色的夢。夢中妳和妳騎著腳踏車,妳後座載著我,
迎著河堤強風快速向前進,就像我們身上長了翅膀似的,
乘著風,那種感覺就像我們下一秒要起飛一樣,
夢裡我們三個說要一起去看流星雨。
夜晚的河堤邊,我們擠在一起坐著抬頭望,絲絨般漆黑的夜空中,
我們不只看到了流星雨,還看到了美麗的煙火。


這夢也太浪漫了,是電影情節吧,還流星雨耶.......
佛洛伊德在《夢的解析》中,提到了一個觀點是:
「夢是未被滿足願望的變項實現」
也就是說,人會透過一些變項及曲解的夢境,
來尋求他未被滿足,且壓抑在潛意識中願望。


現實生活中的我還是多了一點實際,平凡之中依然能找到滿足,
很少會真的想去做這些浪漫的事。
那麼我的內心是有什麼我自己沒察覺的慾望沒有被滿足嗎?


那天我們一起坐在麥當勞閒聊,聊到高中時的過往趣事,
妳暗戀社團學長,鬧得全社團的人都知道,妳還用簡訊告白;
妳一直跑到學長的班級吃便當,還一起跟他們班看大逃殺,
接收了學長的飲料,結果被本壘板討厭XD;
我在K館讀書讀到厭煩,在書桌上寫了一些字抒發情緒,
結果莫名其妙被一個學長纏上。
我們三個互相記對方的蠢事,記得比本人都還要清楚,
那是我們自己快要遺忘的過往,是選擇性遺忘吧我想XD
我們幾個因為蒸便當而變成好朋友,還養了了老鼠。
妳們翹國文老師的課去擊罄堂聊天,我竟然還三年全勤。
電腦課的10111100000111111100000二進位八進位十六進位害妳被當掉,
明明是考生,上課還在桌子底下偷傳網球王子漫畫。
畢業小冊子上班導寫給我們的話,說每天早上都可以聽到我在笑,
說每天早上都看到妳在教室後面看報紙。
我上課明明很認真聽,最後還是考0分的數學小考,
被當掉N次補考N次還不敢跟爸媽說去補考的數學段考,
最後我連幾何學也一起被當,補考沒過還自學輔導。
說如果考上清大外文在介紹男生給妳,結果最後我們都到了師大XD
好多好多我們17、18歲時的回憶,
聽著聽著妳說妳都起雞皮疙搭了................

「好想回到高三那時候青春洋溢的快樂時光喔!」我們這樣說著。
就像我現在非常想念大學住宿、逛夜市、瘋狂到處玩的快樂時光一樣。

但任誰也曉得,我們無法回到過去,無法耽溺於過往的快樂,
唯一的選擇,是繼續抬頭挺胸往前走,即使越來越辛苦,
前方佈滿層層關卡在等候著我們,我們也停不下腳步了。


我時常懷念過去許許多多快樂的光景,高中也好,大學也好,
但如果有部時光機給我,可以帶我回到過去,我想最後我不會搭上去。

就像夢裡一定會出現的斷層一樣,我曾經失去的東西,已經不復記憶了,
是失去實體的東西、抽象的情感,還是失去了想要擁有某些東西的渴望?
我真的已經不記得了。

歲月原是一種剝除的歷程,必須不斷的割捨以成就自身或他人,
我們失去了一些原本擁有的東西,但也獲得了一些我們原本沒有的東西,
然後慢慢茁壯,逐漸成長,我並不會消極地認為我們只能站在這裡,
乾巴巴地望著過去離我們越來越遠,徒留不捨和嘆息。
事實上,也許沒有人能明確定義什麼東西是我們該擁有的,
那麼那些消逝的也並不代表是我們不應該擁有的,
其實我們什麼都沒有失去,這不過是所謂的過程,成長的過程。

因為曾經走過,所以我們富有。
因為不想要未來後悔,所以更要活在當下,
因為現在每分每秒的努力,以後回頭懷念便會是滿足。

即使過往的美好令我留戀,以前的錯誤讓我遺憾,最終我仍不會選擇再回去走一遍。
對我來說,走過的足跡和里程,價值在於我們親身經歷過而且無法更改,那更好。
因為無法重來,我們才更能坦然且自在地去體會當下的過程,每一秒都是新的起點,
人生就是因為沒有立可白,我們才能學會什麼是該珍惜的、什麼又是重要的,
因為不能預知未來,才有更多的勇氣,像初生之犢一樣去闖一遭,然後長大。

我喜歡在記憶中翻閱過去高中和大學的美好過往,
我喜歡與妳們一起笑著回憶過去我們有多青春、多瘋狂、多懵懂,
我也喜歡與妳們一起沉浸在往事中,邊說著:「好懷念當時喔!」
但我知道我們每個人都很努力,我、你、妳、你們、我們、他們,
偶爾我們停下腳步回頭看看過去的自己,拍拍身上的灰塵,擦擦眼淚,
下一秒便揚起嘴角,挺起胸膛,踩著紮實的步伐繼續向前邁進,
我們一路都是這樣走來的不是嗎?
沒有人能預知未來的道路是崎嶇還是平順,但我們心裡都很明白的一件事是,
一直以來,我們都很努力地在剝除的過程中找尋更成熟的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iding St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