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喜劇片一直是我最喜歡的電影類型。

比起唯美感傷的純愛情電影,或不免低俗只為博君一笑的喜劇片,
在愛情喜劇片中,浪漫的故事發生在輕鬆詼諧的場景中,
少了些羅密歐茱麗葉的悲戚或童話故事裡的華而不實,
愛情喜劇片雖然仍有讓人心動、感傷哭泣、甚至憤怒的橋段,
但這些經歷的哭泣或歡笑,卻是如此貼近現實生活中的愛情,
清新自然、輕鬆愉悅,淡淡的,卻讓人忍不住心跳,嘴角漾起微笑。
在我心目中的愛情,是令人舒服自在、清新且充滿活力、
是心與心的連結,流露著喜怒哀樂各式各樣最真摯而不造作的表情。

 


愛情喜劇片還有一個有趣的地方就是,
它會用許多幽默詼諧或帶點諷刺的手法來映襯出衝突,發人深省。


這幾天在PPS上看了幾部片,


公主與青蛙《The Princess and the Frog》

公主.jpg

我的意外老公《The Accidental Husband》

意外老公.jpg

麻辣公主《Ella Enchanted》

ella_enchanted.jpg

灰姑娘的玻璃手機《A Cinderella Story》

1421.jpg

 

 

《公主與青蛙》是不久前才上映的,其他三部是好幾年前的片了,
除了《我的意外老公》,其他三部都是利用童話故事題材重新改編。
其中我覺得最好看的是《灰姑娘的玻璃手機》。


我喜歡看童話故事,但我更喜歡顛覆童話故事的故事。
在傳統的童話故事裡,一定是王子帥公主美,
王子被公主的美貌或歌聲吸引,公主被王子救了一命從此live happily ever after。
愛情故事中充滿的英雄與美女,結局也皆大歡喜,卻總覺得少了些甚麼,
就像《曼哈頓奇緣》裡面的王子和公主一樣吧,最終沒有在一起,
因為公主來到現實世界才發現她跟王子的愛情少了約會少了相處少了談天,
也許根本沒有了解彼此,只是理所當然地照著故事劇本演下去,
公主就是要答應英俊瀟灑的王子求婚,從此兩個人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
Is this what we call "true love"?


顛覆了童話故事的愛情故事,或許一樣有王子公主,但卻多了更多發人省思的內容。


在《公主與青蛙》裡,小女孩說童話故事書裡說只要對著星星許願,願望就會成真。
對著天空的星星許願時,小女孩的爸爸跟她說了一句話:
「妳可以用心向星星許願,但記住,那顆星星只會讓你離妳的夢想更遠。
妳必須靠自己克服困難,之後才能做妳決心要做的事。」
是阿,當我們將我們的冀望寄託給天給地給神給任何力量時,
卻容易因此而忘記自己必須努力,然後夢想就更遙遠。

 

在《麻辣公主》裡,女主角從小被女巫下了『服從咒』,女孩媽媽過世前跟女孩說
"Rememeber, no matter what anybody says or does you do, look to yourself.
What's indide you is stronger than any spell."
記住不管別人命令妳或使你做什麼,檢視自己的心。
妳內心裡的東西遠比任何符咒都還要來得強大。

 

在《灰姑娘的玻璃手機》裡,女主角的爸爸留下一句貫穿了整個電影的標語
"Never let the fear of striking out keep you from playing the game."
「不要讓害怕被打敗的心情,使你放棄這場比賽。」

"Fairy tales are not just about finding handsome princes. They're about
fufilling your dreams and about standing up for what you believe in."
「童話故事不只是關於尋找英俊的王子。它們更是關於實現你的夢想,
並為了自己心中的信念勇敢站起來。」

 

除了愛情,這部片裡還有一些關於男女主角尋找自我價值的勇氣和夢想的橋段。
"I know how it feels like to be afraid to show who you are.
I was, but I'm not anymore. And the thing is, I don't care about what
people think about me, because I believe in myself. And I believe that
things are gonna be okay."
「我知道害怕在別人面前展現最真實的自己是什麼樣的感受。
我曾經害怕,但現在我不怕了。事實是,我不在乎別人怎麼看我,
因為我相信自己。而且我相信一切都會沒問題。」

 


在墜入情感、發生衝突與誤會之中,學習著相互接納彼此最真實的一面,
即使事實與自己原來想像與期望的差很多,但更重要的是相信自己的心,
並且在了解與包容之中互相幫助對方尋找最真實的色彩與肯定自我的價值,
這是我以前不懂的東西,但現在有很深刻的體會。

 

假日拿包洋芋片,lay back on my chair,放輕鬆觀賞一部好片,未嘗不是種享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iding St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