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不五時,愛要及時』這句話涵義究竟有多深奧............................



上班中接到電話,媽媽哭著問爸爸公司的電話,也沒跟我說原因。下班後回家又接到電話,叫我肚子餓自己弄東西吃,他們會晚點回家。後來媽媽先回家,抽抽咽咽的跟我說了這件事。爸爸和表哥跟著回來,原本那時間應該是我在看八點檔的時間,但昨晚家裡陷入怪異的沉默。沒有人敢給阿嬤知道這件事,怕她承受不了。爸爸整晚戴著老花眼鏡忙著整理遺物,我有聽到他吸鼻水和偶爾嘆氣的聲音。姑姑打來,講一講,突然爸爸哭了,說了一聲:「我很恨.........」整晚便當放在桌上都涼掉了,11點上床前,瞄到爸爸吃了一口,就叫媽媽拿去冰箱冰起來,吃不下。


一切來得太突然,沒有人察覺徵兆。


小時候爸爸家裡非常困苦,阿公在爸爸九歲那年因為礦坑爆炸死掉了,阿嬤是人家的童養媳,聽說窮到要去撿人家丟掉了爛蘿蔔當食物,被笑了還是要撿,因為要填飽肚子。姑姑是姊姊,從小就很認真讀書,最後考上了老師。小時候爸爸下了課除了要去幫忙撿煤礦,還要背著小他八歲的弟弟。有一次爸爸得了天花,但阿嬤忙到沒時間顧小孩,聽說爸爸就全身發燒起紅疹眼框佈滿血絲,坐在大石頭上發呆也沒人知道,最後過了很久才被發現。昨天爸爸說,他還記得很清楚小時候總是背著弟弟到處去的感受,現在他內心有多麼悔恨,永遠沒人知道吧。



因為爸爸媽媽小時後都是窮苦人家熬過來的,所以自幼我們家的三個小孩就常常被爸媽教育一些做人的道理。要腳踏實地,要認真負責,不要好高騖遠,不要眼高手低,要一步一腳印,做人要憑良心要實在。雖然我們家不很有錢,只是小康,從來不會去享受高消費的奢侈,出門總是吃麵攤,假日都去玩不用門票的風景區,不上電影院,不吃西餐吃到飽,東西從來不買名牌,有路邊空地停車就不停收費停車場,我第一次去電影院還是國中同學媽媽帶我去的,家裡到現在還是沒有能力換棟新房子,五個人擠在小小20坪的老舊公寓,我的房間還是會撞到頭的閣樓,我們會羨慕別人家很漂亮,小孩都有自己美美的房間,跟爸媽出門都可以去吃大餐逛百貨公司,但如果可以選擇,要我生在有錢人家嗎? 還好,不會特別想。


錢靠自己賺就有了,我可以自己賺錢去逛街血拼看電影去遊樂園玩,但人生的價值觀和一家人的溫馨和樂,卻是長年培養下來,是金錢換不到的。今年過年,我包了超大兩包紅包給我爸媽,有時候對於自己我會吝嗇花錢,看到稍微貴一點的東西就會猶豫在三捨不得買,但對於我重視的家人們,要我花光所有積蓄都沒關係,反而覺得很有價值,這點我覺得我特別像巨蟹座。記得有人問我說如果哪天中了大樂透第一件事想做什麼,我想應該是毫不猶豫地買棟新房子給全家住吧!




白天起床準備上班,聽爸媽說昨晚根本睡不著,就像被一顆大石頭壓著一樣。爸爸獨自坐在沒開燈的客廳發呆,我盥洗完之後,又看到爸爸站在廚房望著窗外發呆。接下來這幾天他們又要去殯儀館忙,我沒說什麼就出門上班了。



我們家緊密的親戚不多,就這麼幾個人,所以很熟悉。每年過年叔叔總是買我喜歡吃的生魚片來,有一次還買了帝王蟹,那是我生平第一次吃到帝王蟹,去年領消費券我還說我要去買帝王蟹,叔叔說妳喜歡吃我今年過年再買阿! 每年他都包最大包的紅包給我們家三個小孩,除夕總是準備了滿口袋的零錢要來跟我們賭博。今年過年,就是前一兩個禮拜,說我們公司做的人蔘糖很好吃,要我幫他買。很諷刺的是,昨天下班我才去公司門市部要挑人蔘糖,但忘了帶公司禮券,想說今天在買好了,然後回到家就得之發生了這種事。今天上班出門前化妝,才驚覺我手上拿著的蘭寇腮紅,是某年叔叔出差從免稅店買回來送給我的。



才過完一個年假,馬上接著的卻是喪事。人生中總有許多不可預測的變化與無奈,唯一能做的,就是我們更要盡力過好每一天,珍惜我們擁有的一切,用心關心身邊我們愛及愛我們的人,不要再回首時留下任何遺憾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iding St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