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我才說我撿到的小鳥頭好壯壯,下午妹妹就跟我說小鳥的腳一直都怪怪的,
原本以為只是還小站不穩,不過後來看一看,右腳似乎有受傷還骨折的現象,
難怪牠常常重心不穩翻個四腳朝天。

 

下班後回家,打電話給爸爸,叫他回家順便開車載我去獸醫院,
剛開始爸爸說這麼小醫不好啦,不過可能看我擔心,
最後還是繞回家載我去獸醫院。

 

只是原來全台灣會看鳥的獸醫少之又少,我去的那家說沒在幫人家看鳥,
專門的要台北才有,我只好很難過地又帶著小鳥回家。
在車上,爸爸突然說:「帶這種鳥去看醫生真不符合經濟效益,麻雀到處都有。」

 

生命的經濟效益嗎??

 

當下我只有一個念頭,如果我決定要把牠養大,當然要好好照顧牠,
萬一幸運活下來了卻不能站,或是身體無法平衡變成一隻跌跌撞撞的鳥,
那牠會不會活得很不快樂或很痛苦呢?

 


在網路上看別人分享去某家獸醫院求診的經驗,
醫生花了很多時間在幫一隻紅貴賓看診,照X光什麼的樣樣來,
卻對於一隻受傷的鳥不聞不問,甚至連診療室都沒帶進去也沒拿起來看,
望個兩三眼,就開藥叫主人帶回家了。
甚至還說:「鳥平均壽命活個5~10年就差不多了啦!」
言下之意是說治療了也不符合經濟效益,乾脆不用治了?

 


以前看鼠版,也看過獸醫跟哭著前去求診的主人講:
「寵物鼠一隻幾十塊而已,再去買一隻不就好了!」

 


如果說不同的物種有不同的經濟效益,
如果對待生命都要以現實的經濟利益作為優先考量,
那麼是不是白人比黑人還要有資格得到這世界上所有有利的資源?
是不是國家的錢都拿去投資企業家就好了,不需要管社會底層生產力較低的人?

 


看著小小鳥水汪汪的大眼盯著我,光禿禿的頭就跟小嬰兒一樣,
暫且屏除什麼價值的問題,我只知道牠就是一條活生生的生命,
跟人一樣也是有感覺的,如果知道牠可能不舒服,還視而不見裝沒事,
I just can't do it.

 

有些生命對人類來說的確是有所謂『經濟效益』高低的差別,
就像雞跟麻雀的差別一樣。
但如果養寵物也是一切要以經濟效益作為衡量的依據,
那麼這種人應該只是為了滿足自己的私慾與快樂,
卻不懂得用心去體會、去了解動物的需求,更遑論去尊重其他生命了。

 


To me, perhaps life isn't fair, but life should be valued equa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iding St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